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

深耕细作便民行——滨河社区一刻钟 生活圈建设取得新进展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3-10-19  分享到:

滨河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,全面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,按照“缺什么、补什么”的原则不断发展“一店一早”;补齐“一菜一修”;服务“一老一小”,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保障和改善民生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。

民呼我应,废弃小屋蝶变升级小修小补铺

“现在骑自行车的人少了,我想把我这车胎补补都费劲,以前随便一个胡同口就有修补的小铺,现在找也找不到”“人们都住楼房不用缝纫机了,每次买衣服要是不合身,想改个袖子裤腿啥的都找不到裁缝铺”,小修小补铺看似不起眼,却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,以前的小修小补摊位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,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,现在已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,修补难找成了常见问题。

滨河社区在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过程中,注重整合多方资源丰富社区功能,在注意到该问题后,积极联系物业与装修公司利用世景苑B区一废旧房间进行改造,一半用来做裁缝铺,一半用来做理发铺,不仅让从前的小修小补铺有了容身之处,更满足了居民的需求,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。


积极探索,楼长积分兑换制助力基层治理

为织密社区治理网,激活社区治理“神经末梢”,打通服务居民的“最后一米”,滨河社区在世景苑B区选聘10名小区楼栋长来承担楼道信息员、邻里宣传员、平安巡查员、文明监督员、居民议事员的职责。10月19日,滨河社区举办聘书颁发仪式,统一为楼栋长颁发聘书,世景苑B区十名楼栋长正式走马上任。

滨河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,制定楼长积分管理办法,楼长基础分为20分,然后根据报事并检查、解决纠纷、参加志愿者及公益活动、宣传时政和法律法规、准时参加楼长会议、以身作则和鼓励其他业主按时缴纳物业等七项内容进行相应积分,楼栋长不仅可以用这些积分去超市置换物品,同时也可以置换剪发和裁缝服务,大大提高了楼栋长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积极性。


接下来,滨河社区将继续坚持问需于民,问计于民,采取更多惠民生、暖民心举措,努力实现居民生活最大便利化,基础设施最优化,让群众真切体会到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带来的便捷和优质生活服务。